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余额宝显然一直是大街巷尾的热门话题,有说这个产品好,收益高的;也有提出质疑的,认为这样的收益不会长久的(事实上也的确呈现这个趋势);还有人认为这可以“倒逼”银行,促进利率市场化的。笔者打算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角度出发,也来谈谈这个产品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个影响涵盖了两个方面:余额宝对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和由此之上的对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

对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

对于银行来说,其管理模式属于资产负债管理,由于资产和负债都属于和利率密切相关的资产项目,因此银行净资产对利率的变动十分敏感。通常在管理这个类型的资产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引入一个资产价格相对于利率变化的灵敏度指标,叫期限(DURATION)。简单的说,“期限”是个弹性指标,可以告诉我们,利率变化的每个百分点可以导致资产价格的变化幅度。如果我们希望银行的净资产尽量不要受利率的变化而变化,那么在理念上,我们希望银行资产的平均“期限”和负债的平均“期限”可以相互抵消,这样一来,不管利率怎么变化,银行资产和负债的价格都同幅度变化,对总体净资产没有影响。而如果资产的“期限”大于负债的“期限”,当利率上升的时候,资产价值下降的幅度要大于负债(注:利率和资产价格成反比),净资产就出现转负的可能;而当利率下降的时候,资产价值上升的幅度要大于负债,对于净资产而言是好事。然而现实里,由于利率难以预测的特性,银行的资产管理的基本目的是让资产和负债的“期限”尽量相等而抵消利率的影响。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们再来看看余额宝对银行的期限有什么影响?从最开始,余额宝所吸纳的是流动性最高的短期资金,通常这些资金是为了支付目的进入这些账户的,这些资金可以说对银行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即使这些资金进入银行,由于规模小,他们基本不会对银行的资本结构造成影响。可是,由于余额宝所承诺的是高于定期存款200个百分点以上的收益率,这样的产品可以吸引那些本来计划购买银行1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的储蓄,因为对于储蓄客户来说,存3年定期才可以获得的5%的收益率现在在余额宝存1年就可以获得,那么自然的,这些资金就离开了长期存款。这样一来,银行负债的平均“期限”开始下降了。

如果说这些余额宝所获得的资金可以在短期货币基金市场上由广泛的货币基金市场产品分散出去的话,那么对于银行来说影响依然最多也是间接的,打个比方,余额宝的资金购买了某某房地产信托基金或者3个月的商业贴现票据。可是事实上,由于中国的货币基金市场产品的匮乏,而余额宝所获得资金又在短期内急速膨胀,这些余额宝获得资金只能重新流回银行,变成了银行的短期负债,如此一来,银行不仅流失了长期的负债还增加了短期负债,此消彼长,银行负债端的“期限”显著增加了。

前面我们提到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宗旨就是维持资产和负债两端的“期限”相等,在此原则下,鉴于负债端的“期限”下降了,银行不得不减少资产端的“期限”,否则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银行的净资产就出现了压力,这也是银行最不愿意看到的。

对资本配置效率的影响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虽然存在股票,债券或者其他类型的融资方式,银行始终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个地位体现在银行通过资本的配置来调节对资源的配置,进而影响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当如前所述,银行需要对自己的资产端的“期限”做出减少调整的时候,最直接和简单的方式就是银行减少商业借贷的期限,或者为了确保流动性,维持大量的短期资产以应付沉积的短期负债。后者无疑是缩小了银根,可是前者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也很深远。

对于一国实体经济来说,无论是新产品开发,还是提高现有设备使用效率,甚至是设备的维护都需要投资,而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都需要周期,一个周期通常可以持续数年,像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资更是需要长期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比如就医药行业来说,一项新药的研制,从开发,动物试验到人体试验,在美国和加拿大分别大约需要7年和9年的时间,一旦技术成功,可以推动人类技术水平的提高,对于国家而言,也可以获得持续增长的战略能力。可是如果银行减少银根,或者缩短贷款的期限,显然这无法满足技术开发和进步的资金需要。

相反,由于银行目前需要在短期的资产上获得可以匹配余额宝所承诺的短期利率水平,银行不得不寻求那些短期内可以带来高收益的项目,这样的高收益无非是来自两个途径:一、成熟技术,少量投入获得稳定高额回报;二、高风险项目。现实里,往往前者凤毛麟角,于是银行的短期资产更有可能被投资于高风险的项目。

美国的80年代由于利率上升导致很多存款机构因为之前的“借短贷长”而濒临破产,后来出台的解救方案即放开了这些机构对资产的投资底限,使得很多这样的机构投资于高回报的垃圾债券,虽然最初几年收益很好,可是随着时间的推进,低信用和偿还能力不足都给这些机构和区域经济造成了更严重的后果。

很明显,这样的资源分配并非理性,更不会长期有效,更限制了银行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所发挥的作用。

什么样的“余额宝”可能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余额宝这个产品可以在一些条件下给国民经济带来更为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对资本市场来说这的确可以为广大储蓄客户提供一条新的理财之路。这些条件包括了但不局限于:

1.           丰富的货币基金市场产品。这可以为余额宝所获得资金提供更为广阔的投资平台。西方的货币基金市场有可交易的定期存单(CD),银行承兑票据(BA),商业贴现票据,资产抵押商业贴现票据,剥离后的国债利息部分形成的零利率债券等等。这样的多样化是建立货币基金市场的必要条件,既然余额宝是货币市场基金,那么更分散的投资渠道既减少了基金的风险,还提高了基金收益的稳定性;

2.           控制货币市场基金中银行存款的比例。货币市场基金中可以存在银行存款,但是存在的数量应该以可以满足流动性支付的需要为标准(当然,理论上的可行还需要统计部门的比较准确的数据搜集,央行具备比较强大的政策应对,分析和制订能力),否则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储蓄产品产生竞争性关系。这样有两个好处,一、货币市场基金存在的价值可以获得更大的体现,比如为需要短期流动性的企业提供融资的渠道,这些企业可以发行商业贴现票据;二、银行依然可以确保相对廉价和稳定的融资来源,尤其是在未来国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后,银行获取较低且稳定的储蓄来源也是稳定本国金融体系的很有力的措施;

对货币市场基金建立投资者保护措施,比如类似存款保险之类的保险。作为余额宝这样的投资基金来说,很容易存在信息披露不明朗,盈利模式含糊不清的毛病。尤其是在投资渠道目前不广泛的情况下,一旦银行的渠道被切断,余额宝并没有很多其他途径可以获得高收益率,而一旦真的如此,那么作为余额宝的投资者就可能面临很高的投资风险了。

话题:



0

推荐

刘骏

刘骏

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及金融双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