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6以后当雷曼兄弟迅速垮台之后,高盛,摩根斯坦利纷纷开始转型的形势下,让影子银行成为了一个很时髦的词,中国也开始了对影子银行的进一步“挖掘”并且对外宣称拥有同样庞大的影子银行体系。于是一时间,各种针对影子银行的讨论层出不穷,基调基本一致,都是抨击为主。

不过我个人觉得影子银行是经济体里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既反映出我们对原有金融体系的一种过分依赖,也反映出了中国的金融体系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了一个水平。

中国人对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可以说过分依赖,于是就有了似乎把钱存放在银行就是安全的,甚至认为那就是保险箱。电视剧里经常可以看到人们多年细心保管的往往只是一张存折。直到后来,随着金融和会计常识的普及,人们逐渐认识到自己存放在银行的存款对于银行来说只是一般意义上的负债,似乎并不具备某种特殊性,即如果银行倒闭了,那么人们的存款照样可能颗粒无收。即便如此,就算在今天,大部分人依然是将自己的积蓄看成是一张存折,而普通人做的最多的风险防范恐怕就是在几家银行都开个帐户,似乎这么一来一家银行倒闭了,自己在别的银行的存款还至少有着落。这样的心态不仅只是在储蓄,对于家里所收藏的珍贵资产,比如黄金,珠宝等,人们也习惯了在银行开个保管箱。就企业融资来家也是如此,首先想到的是去银行。当然以前是没得选,现在就算有其他途径了,这个习惯也是难改了。这样一个体系,可以说让中国的银行被“宠坏”了,而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也习惯了,即便银行的存款利率可能低过通货膨胀率,银行还是拥有大量的储蓄资金。

随后影子银行诞生了,存到影子银行那里的钱不叫存款,变成了一种投资(其实普通的储蓄也是投资)。大家可以看到,其实能够形成影子银行,这本身说明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潜移默化之中产生了一些变化。

首先是人们已经认识到传统的银行吸纳存款的方式并非唯一的储蓄升值途径。这可以说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转变,这样的转变可以媲美当年美国退休收入保障法案(ERISA)的实施,使得资本市场一下涌入了千千万万的资金携带者,他们可以自己做主,把资金投入他们认为既安全又能带来回报的投资机会中,这样的趋势固然带来了很多非理性的“噪音”,但是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有推动作用的。很多银行不愿意贷款的工业企业或者项目现在都可以获得银行以外的资金来源。

其次,影子银行所做出的金融创新为广大的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选择。我们说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需要,有的想获得每年稳定的收入,有的想过几年获得翻几倍的收入,也有人只是闲钱不想等着贬值。显然,要指望银行来完成这项任务是不可能的,反而由于影子银行的存在给银行揽储(或者融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促进银行改进服务水平,提供更符合储户需要的投资产品,这是有促进意义的。投资者在面对很多选择的情况下也努力对自己进行必要的投资者教育,虽然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依然略显不成熟,但是只是时间的问题。

目前很多人对影子银行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其信息披露不可靠甚至不披露的问题,由于存在监管真空,这个金融体系存在大量的漏洞和欺诈现象。但是这是监管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每个投资者需要去思考,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需要去问的问题:到底自己投资的是什么,回报和风险是怎么样的,投资环节里还涉及到其他可能出现的风险或者相关单位吗?我想,归根结底,只要没有故意的欺诈行为,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学会为自己的投资决策而负责任!

话题:



0

推荐

刘骏

刘骏

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及金融双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8篇